CTPILS伊富高原住民知識教育者訓練工作坊

時間: Oct 10, 2019 作者: 趙登雲

10月11日,伊富高科研中心辦公室舉辦「伊富高原住民知識教育者訓練工作坊」(Ifugao Indigenous Knowledge Educator Training Program),當天辦公室主任Eulalie Dulnuan開場介紹工作坊的目標,從8月開始,已經是第三次的訓練工作坊。

早上Dr. Napoleon Tagiuling和工作坊參與者介紹「永續森林管理」,Dr. Taguiling從森林能提供的益處與資源出發,討論不當森林管理對環境的影響。接著帶入到永續森林管理的概念與現今國際社會有何相關的標準。

最後,講者帶到菲律賓的永續森林管理實踐與伊富高在地之永續森林管理系統 – Muyung/Pinugo。同時講者也帶出傳統/在地森林管理所遇到有關土地所有權的困難,例如在菲律賓國家憲法中,坡度超過18度的土地全為國有林地,而不能被個人所擁有。而住在山地的伊富高人,雖然土地可藉由傳承或是慣習交換的方式取得,或是因為長期使用而可以向地方政府繳稅而有繳稅聲明,但都無法擁有土地所有權。講者也期許伊富高大學在這其中負起研究與社會實踐的責任。

第二場為政大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原住民碩士專班陳怡萱助理教授分享『政治大學將原住民知識帶入研究機構的經驗』。以致謝菲律賓伊富高與台灣泰雅族為開頭,陳怡萱老師首先介紹臺灣的族群文化背景和歷經不同殖民者侵入後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現況,與聚焦在泰雅族介紹。其中,工作坊參與者均非常驚訝於兩地原住民間文化與歷史的相似性。

接著教授講述政大過去幾年在部落的田野工作,說明在田野課程中,政大的同學如何從反水庫議題開始,與族人合作紀錄當地的文史知識;與族人、部落大學當地中學合作製作部落地圖、等高線模型,透過蒐集耆老的記憶、在模型上標示出每個地形的名稱,一步步拼湊出泰雅族傳統領域的樣貌。最後陳怡萱老師則認為,透過學校機關與在地社區之間的合作,才能真正將原住民知識帶入到現今的主流教育體系,也因為這個原因,政大今年成立了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原住民碩士專班。

伊富高科研中心主任Ms. Dulnuan也表示非常喜歡台灣部落大學的概念,希望也在伊富高當地成立類似台灣「部落大學」的機構。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